Blog Archive

Tuesday, July 31, 2012

Àu¶Õ»PÄvª§¡]¸­¶³¦à¡^

在我思考我整個前半生的起落時,我清楚的意識到,我其實是個毫無優勢和能力的人,郤在人生的奮鬥過程當中屢仆屢起,不斷的往顛峰邁進,令人錯覺我是個三頭六臂的厲害人物,以致刮目相看、欽羨莫名。
 
那到底是個什麼東西,令我能有強大的競爭能力,在人蛇雜處、爾虞我詐、敵暗我明、心狠手辣的人生舞臺和殺戮戰場裡存活,並建立功業呢?
 
那就只有正確的觀念胆識決心,形之於外的變成了良好的態度習慣而已。若用人類一般使用和能夠理解的粗淺語言來說明的話則是:很能吃苦耐勞、不畏艱辛、樂觀、單純、胆大包天、願意承担風險、敢去做沒人敢做的事、不會思前顧後、堅持到底、嚴以律己、勇於承担....。
 
這些是優勢嗎?是能力嗎?以結果來論斷的話-是的!只是不是大家掛在嘴邊並教導小孩的所謂優勢和能力而已,更不是所謂的專業和技巧罷了....。
 
既然所有的優勢都只能維持半年而已,那我們應該怎麼辦才好呢?不必怎麼辦,只要心知肚明,不要隨著痴愚眾生群魔亂舞,自欺欺人就沒有問題了。接著,就是讓自己去具備那些真正必要的競爭能力而已....。
 
在老大學測前的某一天,載女兒去學校溫書,心有所感,必須給女兒正確的知見,但女兒和我年少時代是一樣的叛逆與桀傲不馴,根本師長的話是不可能聽得進去和願意聽的,那我該怎麼說會比較恰當和適合呢?
 
以我的經驗來說,讀書和學歷實在是必要的,郤也沒個屁用,不是嗎?做為一個父親,如何憑著良心說話,又能讓她知所進退的去掌握她的命運和擁抱她的人生呢?
 
就在十字路口等待紅燈時的短暫幾分鐘時間裡,我儘量忍住急躁和担心,不能給她壓力更不能說教(唉!現代的父母親真是難為呀,其實任何時代的父母都是一樣的難為的。我都不能讓父母說了,現在沒有所謂的報應還有天理嗎?沒有時間給你更不能說,只好自己把握那難得創造出來或老天賞賜的幾秒鐘寶貴光陰裡,盡情揮灑出不一樣的人生來....),只好以平和的朋友口氣不動聲色的老實說出心裡的話,希望她能聽得懂並且明白其中的深意....。
 
「Nono啊,學校裡面的書其實讀了也沒什麼用處,但是學歷對你的未來是會有幫助的,所以可能的話,就儘量的讀吧,能讀多少算多少。因為它能給你機會,讓你未來的路比較好走....」
 
「其實爸爸一點都不喜歡唸書,所以書沒唸好,沒什麼實力,也沒什麼能力。但是我有一張台大的畢業證書,因此唬過了不少人,讓人家以為我們的程度很好....」
 
「那就像是保證一樣,說明了我們的程度起碼到了一個水準,人家會以為我們很有實力、能力很強,因此我們能有比別人更多、更好的機會,讓我們試試。所以我們在開始的時候就贏過了人家....」
 
「但是?進去以後?就真的要看實力了。但是爸爸腦筋很清楚、觀念很正確,胆子很大,很敢冒險,敢做別人不敢做的事情;能吃苦耐勞,不怕吃苦;不怕丟臉也不怕失敗;有著良好的習慣,嚴守紀律,該怎麼樣就怎麼樣....。這些才是真正重要的東西!個性決定了一切。
 
才短短兩、三分鐘的時間,我已經盡了我的全力了,她也很給我面子的耐著性子在聽,然後有點不耐煩的說「知啦....!」連「道」都懶得出口。
 
但是?老實說,我有感覺到她有在聽,而且有用心在思考我說的話,那就夠了....。
 
事實上,和我一樣一向很混又很不喜歡唸書且無所謂的她,在考前的兩、三個月確實有比較認真的在準備啦....。
 
結果?她果然考得還不賴!莫非真是我的苦心奏效?還是遺傳的威力?呵呵呵....
 
這些都不是重點。總之,我想要強調的是,所有的優勢都不是優勢。沒有所謂的優勢,總有一天,而且是很快,優勢就會成為劣勢,再也無法競爭和存活了。
 
有時,沒有優勢反而會是一種優勢,您能明白這句話真正的意思嗎?....因為,沒有優勢反而會令我們有著風險意識,讓我們去具備真正必須具備的優勢,因此因禍得福,您認為有這個可能嗎?
 
所以,唯一的優勢只有,有著正確觀念和胆識、決心構成的個性,並展現出良好態度和習慣的行事作風,才能闖蕩出奇幻瑰麗的人生....!其它的都只是個而已,因此平凡的下等人也能創造歷史,其理在此,而且一再重複。
 
您的優勢在那呢?您打算如何和人競爭呢?請謹慎思考吧....
 
葉雲舟 敬書

所有的優勢,只能維持半年


 

 

 

早在幾年前,誰想的到遠航亞力山大力霸衣蝶會倒!

 

如果一年以後,你被迫馬上離開這裡,你有多少優勢能讓你快速轉換理想跑道?

 

如果十年以後,你被迫中年失業,你那時剩多少優勢能與新世代競爭?

 

了解趨勢才能找到優勢!!!

 

 

所有的優勢,只能維持半年

英特爾裁員5000人,讓我不禁又嚇出一堆冷汗,這些人,領著高薪,
擁有著人人稱羨的頭銜上班時,可曾想到會有這一天。到底是為什麼?難道他們的專業有問題嗎?能在這些知名企業上班的起碼都有兩把刷子的....

曾經有個台灣記者訪問『窮爸爸與富爸爸』的作者:「我想要在我的工作上更進一層樓,
我應該去精進我的英文嗎?」,這位作者回答他:「難道紐約街頭的乞丐,英文能力比你差嗎?」。

很顯然,不是專業上的問題,這也是多數人始料未及的,總以為只要不斷的精進專業知識,
就可立於不敗之地。可惜趨勢不斷地在改變。

Motorola總代理商的楊貫一,他舉了一個例子:『一家生產筆記型的電腦公司,因獲利短少,轉而生產手機』。

 

短短一句話,對公司來說,只是關掉一個獲利少的生產線,而增加一個獲利高的生產線而已。對當初幫老闆賺進大把銀子的工程師,卻要面臨被裁撤的命運。

『在20年前,你所擁有的優勢,可以用5年』;

 

10年前,你所擁有的優勢,可以用2年』;

 

『而現在,你所擁有的優勢,只能維持半年』!

朋友,用你現在所擁有的能力還能用多久?

 

有句話說的好:『人要活到老,學到老,而不要活到老,做到老』,很多人說學習啊,沒時間啦!千萬不要等到你有時間,卻來不及的時候就太晚了!



葉雲舟 敬書
 
既然所有的優勢最多都只能維持個一年半載而已,那我們到底要怎樣才能在這競爭如此激烈的時代裡最起碼能有口飯吃呢?不難的,就保持愉快和遊戲的心情來一場人間遊戲吧,就自然能快意人生的....。請點選附加檔案創意與遊戲.pps去了解和體會一下那是一個什麼樣的意境如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