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Archive

Tuesday, March 26, 2013

給您一份珍貴的禮物-《現在~此時此刻》(葉雲舟)

 
您早。天氣雖然有點冷,但是仍然那麼的美好,有沒有感覺活著是那麼的美好並充滿了希望呢....:
 
本來和朋友約好今天要一起去爬爬荷蘭古道的,現在應該也到了登山口了,結果一通簡訊稱其宿醉我就只能坐在電腦前面和您對話了嗎?呵呵呵,畢竟我還沒有提昇到想要一個人去爬山的境界呀。而我?《現在》?很想和您說話....。
 
閑散、慵懶的活著真好,但是只能一個人如此的活在深山是很孤寂的,只好不斷的向內心深處去尋求那份平靜和智慧了....!
 
《現在》《此時此刻》?您在做什麼呢?您在想什麼呢?家人?工作?貸款?壓力?生活?理想?抱負?還是明天?遙遠的未來?和心中那份渴望呢....?
 
對我來說?我一直想要好好的把握《現在》活在當下的。可是我這一生郤在觀望、遲疑當中不斷的錯過了生命中的美好,一如《現在》一般....。
 
所以?為了不再有任何的錯失和遺憾?就送給您一份珍貴的禮物吧-《現在~此時此刻》-希望您喜歡...............
 
葉雲舟 敬獻
 
想像有這麼一家銀行,每天早上都在您的帳戶裡存入$86,400,可是每天的帳戶餘額都不能結轉到明天。一到結算時間,銀行就會把您當日尚未用盡的餘額全數刪除。在這種情況下?您會怎麼做呢?當然,每天不留分文地全數提領會是最佳的抉擇。對吧?

問題是,您可能不曉得,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這樣的一個銀行帳戶,
她的名字是「時間(
TIME)」每天早上「時間銀行」總會為您在帳戶裡自動存入$86,400秒;一到晚上,她也會自動地把您當日虛擲掉的光陰全數註銷,沒有分秒可以結轉到明天,您也不能提前預支片刻
。這?本來就是「人生」這場遊戲裡唯一的規則....!

如果您沒能適當地使用這些時間存款,損失掉的只有您自己,沒有別人;也只有您自己會需要去承擔因此所衍生的一切後果和損失。沒有回頭重新來過的任何機會,也不能預先支取分毫的明天,您?必須根據您所擁有的這些時間存款而活,我們也是依此原則才活到現在的。而?好或壞?對或錯?只有在未來才有這個可能見到真章的。因為?只有「時間」能夠證明一切!不是嗎?!
 
您應該善加投資運用,以換取最大的健康、快樂、滿足與成功。時間總是不停地在運轉,而努力地讓每個今天都要有最佳的收穫已變成了我們的責任和義務。因為?似乎?只有這樣子的「人生」才會是真正圓滿與了無遺憾的人生!否則?您認為,伴隨著無奈歎息聲的「人生
」會是個什麼樣的「人生」呢?會是我們想望的圓滿「人生」嗎?
  
想要體會「一整年」有多少的價值,您可以去問一個失敗重修的學生。 
想要體會「一個月」有多少的價值,您可以去問一個不幸早產的母親。 
想要體會「一星期」有多少的價值,您可以去問一個定期週刊的編輯。 
想要體會「一小時」有多少的價值,您可以去問一對等待相聚的戀人。 
想要體會「一分鐘」有多少的價值,您可以去問一個錯過火車的旅人。 
想要體會「一秒鐘」有多少價值,您可以去問一個死裡逃生的幸運兒。 
想要體會「一毫秒」有多少價值,您可以去問一個錯失金牌的運動員。
 
請珍視您所擁有的美好時光,特別是您可以和一些值得付出的人來分享的這些時光。更別忘了?時間是不會等人的。因此?您要開始行動了嗎?是要馬上行動?還是要再等一會呢?您知道「天人永隔」只要一彈指嗎?所以?就別再思考,更別再等待了。因為?我們已經等待了一生一世了,連頭髮都等白了、等光了,什麼都沒有了、是別人的了、不再是我們的了,我們郤依然苦苦的在守候、痴痴的在等待....。我們到底在守候什麼呢?又在等待什麼呢?是在等待他人的回心轉意?還是老天的再次眷戀呢?....不管是什麼,我們剩下的「明天」其實已經沒有太多了,這已經是世間人的看法;何況真理還是,從來也沒有過「明天」。有的?只是「今天」!因此?請好好的珍惜我們的「現在」-「此時此刻」~我的朋友!
 
昨天?已成為歷史。明天?則遙不可知。而今天?郤是一個禮物。所以,英文把「現在」稱為Present!好好去把握您的「現在」、擁有您的「現在」、享用您的「現在」吧,我的朋友。祝福您了~也希望您能喜歡我敬獻給您的這份禮物....!
 
葉雲舟 敬書 
 

你嫁給工作了嗎?

文╱藍麗娟     CHEERS雜誌43

賣命工作與幸福婚姻似乎永遠是互相衝突的,但是有太多的例子告訴我們,工作並不是戕害夫妻感情的殺手,不懂得聰明經營婚姻關係,恐怕才是成為雙薪無性生活夫妻DINS(double income, no sex)的元凶。

結婚8年的李琦(化名),在一家外商醫療器材公司擔任業務員,她的先生是軍人,原本在馬祖服役,去年調回台北的國防部,為了彌補過去長年在外對太太的虧欠,他下班後總開著車來接李琦。但已經習慣將工作放在第一位的李琦,每次一接到先生打來的電話,總是忍不住冒火:「你不要來接我好不好?你這樣我壓力很大!我的報表都還沒做完!」。最近一年,李琦為了要接下國際業務,報名了美語補習班,「學費這麼貴,我一定要拼了命上完,多上就是多賺!」她說。結果,每天下課回家,已經是深夜11點鐘,當先生想跟她說話、想要性生活,「我真的累到什麼都不想做,」她說。

在台灣,像張忠雄或李琦這樣把工作當作生活重心,缺乏深度溝通的夫妻比比皆是。

‧雙薪無性夫妻——DINS

一個主因是新經濟之下的新工作方式。

美國前勞工部長羅伯萊奇(Robert B.Reich)在《賣命工作的代價》一書中指出,科技與新工作型態使得家庭成員很難相聚在一起,社會學者甚至發明了「雙薪無性夫妻」(DINS, double income, no sex)來形容這種下班之後累得什麼都不想做的夫妻。

而主流的價值觀也讓現代夫妻把工作當作重心。

東海大學社工系教授彭懷真發現,這種想要過更好的物質生活的驅力,往往讓人們無法在工作與婚姻品質間作出好選擇。

「高品質的工作跟高品質的婚姻要付出的代價是一樣的。這是一個選擇,你要高品質工作加上普通婚姻?還是普通工作加上高品質婚姻?」他反問。

更令人驚愕與擔憂的是,工作取代了配偶,成為情感需求的來源。

心理諮商師菲麗普森(Ilene Philipson)在《我們嫁給了工作》一書中指出,愈來愈多人嫁給工作,工作給他們情感需求與人生渴望;生活以工作為重心,用成就感填補空虛,辦公室取代家庭的地位,好友往往是同事。


嫁給工作的人,精力在工作上耗盡,回到家,跟配偶沒有互動與交集,於是,感情不睦、隔閡感漸漸出現。

「沒辦法,公司的事情,我老公又聽不懂,如果要講一個小點,我還要解釋整個面,很煩
,」李琦寧願跟同事分享工作上的心得。她跟先生成長的方向不一樣,關心的議題不一樣,兩人的距離愈來愈大,「我同事跟我很了解,但是我老公一點都不了解我,」她覺得。

當家變成房子(house),而不是家庭(family),當最親近的人不再是配偶,而是工作的夥伴,當嫁給工作的上班族,懂得向上管理、專案管理,業績直線上升,回到家裡,與配偶的感情卻是直線下降,每下愈況。

‧如何找到相同的頻率與韻律?

耳鼻喉科醫師黃國欽與皮膚科醫師魏麗婷夫妻也面臨同樣的外在壓力,卻找到相處的頻率與韻律。

看診時間從早上9點鐘到晚上9點半的他們,關在各自的診間,燈號一亮,門開了,人們一個個進來訴說病情,日復一日,他倆的工作與生活既重複又封閉,而且因為科別不同,經驗無法互相分享,話題也缺乏交集。

為了克服問題,黃國欽與魏麗婷沿用談戀愛時互相寫信的招式,把想要講、不好意思講的話,寫在信上,上班前交給對方。每個星期,兩人會看兩部到三部電影,而且,診所打烊後,才去看午夜場。「我們本來就很喜歡講話,看了電影,就有共同的話題可以討論,也可以溝通很多對事情或人生的觀念,」黃國欽說。

他們的做法,與彭懷真的建議不謀而合。

‧夫妻情趣管理4原則

怎麼做好夫妻的情趣管理?彭懷真建議,第一個原則是:增加更多的溝通與協調「把約會、相處的時間排在時間表裡,」他建議。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總裁魏永篤儘管工作再忙,每天都跟太太散步一個小時。

第二個原則:有效分配時間。「把電視關掉就有時間了!」彭懷真指出,看電視不僅不能讓夫妻休養身心,而且被動地接受負面的訊息,夫妻可能會吵架。「我一直想要推動一個中華民國不看電視協會!」彭懷真認真的說。

第三個原則:做對方喜歡的事比如太太陪先生看NBA球賽,先生看太太喜歡看的書,創造討論的話題。

彭懷真自己也是這個原則的奉行者。他與太太討論出對方喜歡的活動,規劃好每天晚上一起從事,比如逛街、游泳、看電影、打桌球,活動的順序可以不同,但是每兩個星期一定要輪一次。

不過,彭懷真指出,如果真的不喜歡做對方喜歡的事,一定要適度的調整,找到最好的方式。

第四個原則:不要改變對方的習慣「工作的前提是改變,這是為了產生績效;但是生活的重點是相處,不應該強勢要對方改變,」他提醒,應該找出對方的節奏,增加相處的時間量,讓量變產生質變,提升婚姻的品質。「有人說重質不重量,問題是,沒有量,哪裡會有質?」彭懷真質疑。

他提醒,情趣管理不可以操之過急或要求高標準,既然大家都是平凡人,就該過平凡的生活方式,「不需要best,只要better就好。有進步就是好的開始,」他說。

儘管自省與各種原則都可以增加夫妻的相處與互動,但是,美國前勞工部長羅伯萊奇(Robert B.Reich)在《賣命工作的代價》一書中還是語重心長地指出:「要決定改變什麼,並且確實地執行才是最困難的事。」看來,持續不斷的執行力正是夫妻情趣管理的癥結 

可見光有理念還不夠,需要活出那理念才行


王建民與郭泓志的與眾不同
 
唉,天氣還算OK,說好要去爬山的,又被人家放點一次,難道我們做人有那麼失敗?還是我們老看走眼,沒有識人之明呢?嘿嘿嘿,只好又坐在電腦前和您聊天囉....。

我們現在都看到了王建民的風采,錢好像永遠都賺不完似的,令人羨慕不已....!然後抱怨自己的出身不好、沒有天份、運氣不佳、所遇非人、政府很爛、天氣不好....。但是?有誰知道他在背後所付出的血汗呢....?那才是我們應該在意和學習的,不是嗎?而不要老是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整天在亂倒垃圾的唱衰台灣,會有業報的!
 
天下絕對沒有白吃的午餐的!因此?當我們在豔羨之時,我們除了讚美之外就只有佩服了,因為,人家做到了別人做不到的事,付出了人家不願付出的代價....;之餘呢?我們要思考的只有,我們到底想要的是什麼?想要成就的為何?想要成為的又是何者呢?那麼?我們必須具備的條件又是如何?我們應該做些什麼?以及不應該做些什麼?而我們又做了什麼?和我們有沒有不去做些什麼呢?....
 
我倒是常常的在想,想得頭破血流,到底是那裡出了問題?為什麼我會老是身敗名裂、人財兩失?而不是名利雙收、人財兩得呢?我不是很盡心盡力的流血流汗,兩肋插刀在所不惜嗎?為什麼會落到今天這個下場呢?一定有什麼地方不對。不是我做了什麼?就是我沒有做了什麼?對吧?
 
結果?終於?讓我發現到,我其實就是太聰明了,所以?我做了太多我不該做的事,或根本就不能做的事;以及?又有太多應該做的事,我郤沒有去做....。我有沒有很聰明的一下子就把所有該說的話給全部說完了?又沒有半點的暇疵和漏洞呢?呵呵呵,那就是真正的原因了-聰明,會遭天譴的!哈哈哈。
 
與您共勉,並深深的祝福您~盡如您意!
 
葉雲舟 敬書
 

真功夫讓你與眾不同!

不管出身、學歷、職業貴賤,有3個字是決定人生平庸或精采真正的關鍵,而且歷久不衰,那就是:「練苦功」。
 
7月18日,旅美台灣棒球好手王建民擊敗西雅圖水手隊,拿下個人單季第10勝。5天後,第11勝到手。
 
整個台灣都為王建民瘋狂,但是在站上大聯盟最閃亮的投手丘之前,王建民做過什麼?不過就是練球、不斷地練球。
 
到美國前5年,他在小聯盟忍受低薪與長途跋涉的艱苦,埋頭苦練,只為了有朝一日大放光芒。洋基總教練托瑞(JoeTorre)形容他:「話不多,很酷,但要他做的訓練從不打折扣。」同樣的話也出自小學時的啟蒙棒球教練劉永松口中:「只要交代他的事就做得到。
 
有很多書籍發展複雜的模式教人競爭,有很多課程傳授免流淚、免流汗、快速學習的方法。然而真正成功的人怎麼說?「除了苦練沒有捷徑,」台灣之光王建民這麼講過。直到今天,他仍然是那個自動提早開始自主訓練,在球場上不斷重複滑壘、練跑動作,從不懈怠的身影
 
練功,琢磨出恆久的光芒唯有下苦功練出真功夫,才能讓你與眾不同。
 
同樣是廚師,有人沒沒無名,有人卻可以驚動企業家待之如上賓,日本料理師傅本多富郎用洗完4萬多個鍋子的毅力,種下他日後傳奇際遇的種子。
 
即將被搬上大銀幕的表演團體「優人神鼓」,震天撼地的鼓聲,讓人只要聽過就不會忘記。然而當中的團員,極少數是音樂、藝術科班出身,他們靠的是反求諸己,以嚴格淬煉身體、心靈的極限,來達成舞台上的完美。
 
還有一些乍看之下平淡無奇的工作,只要下的功夫夠,照樣足以造就無可取代的地位。像台北101大樓的洗窗工,必須苦練膽量、攀爬與吊籠移動的技巧,才能勝任,至今有本事站上世界第1高樓洗窗的人,全球屈指可數。
 
平凡人因為練苦功而變得不平凡,聰明人更知道需要用練功才能琢磨出恆久的光芒。
 
 
沒有什麼不可能 Nothing  impossible 

               
電視螢光幕前,被國內棒球界譽為「神的左手」的郭泓志,在返台記者會上寫下他的座右銘--「沒有什麼不可能」。

這位,最高球速曾飆出159.3公里的左投手,歷經三次左手臂韌帶重建手術,忍受闖蕩美國孤身奮鬥七年的冷板凳,終於踏上洛杉磯道奇隊先發投手的投手丘,享受人生第一場大聯盟勝投的滋味。

他懷抱「不放棄,永遠有希望」的信念,越挫越勇,體悟出他的失敗哲學--「其實沒有失敗這件事,只要你能在裡面學到一些事情,就是成功。」如同許文龍教授所說:「失敗其實是一尊學習的菩薩,失敗會造成改變的迫切性,越早練習,可以越早發現自己的死穴
。」

其實,我們都知道,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一蹶不振的鬥志。面對草莓族或迷(Me)世代的孩子,你會願意「收回自己的一隻手」,趁早讓他們嘗試失敗,趁早讓他們找出自己生命的答案,以儲備未來成功的能量嗎?

「少子化」的時代來臨了,集高物質高享樂的龍子鳳女,正感染世紀的「溺愛病毒」。被感染源附身的父母,像「易開罐父母」,給予子女隨取隨有「易開罐的愛」。

孩子養尊處優如溫室花朵,這種「過度保護型」的父母管教態度,容易導致孩子鬱悶消極、缺乏保護自己的能力、焦慮害怕上學、挫折忍受度低、缺乏責任感等性格;可能有憂鬱、厭世、自殺的傾向。父母主動替代孩子解決問題,攔截或阻斷孩子嘗試錯誤與失敗的機會,干預並影響孩子一生,不可不慎呀!

溺愛是一種錯愛,「放任型」的父母,容易造成孩子自我中心、與現實脫節、缺乏自制力、頑劣任性、無法遵守團體規範的小霸王性格;可能導致犯罪、吸毒的下場。養不教又是誰之過呢?

原來,愛是必須有界線的。趁早收回你過度保護或放任的手,偶爾讓孩子吃點苦、摔點跤
、延後享樂,才能造就高挫折忍受度與高競爭力的孩子。讓我們期待,孩子能在挫折失敗的過程裡學習到郭泓志的人生智慧-「沒有什麼不可能(Nothing impossible)」。

 
一個36歲竹科RD主管寫的文章

國中為了高中聯考補習,有的人國一就在補了。到了高中或高職為大學聯考補,為四技、二專補。

念了大學,發現大學生多了,又去補研究所。一補就是大二補到大四畢業。念了研究所以為可以輕鬆了,發現老師每天都在把人當作奴隸用,每晚待在研究室裡,一待就是十六個小時。

研究所畢業以後,進了上市公司當了RD工程師。以為人生終於可以享受努力換來的果實了。結果呢…早上八點半上班晚上12點半下班,一個月六萬多…。不知不覺已經三十六歲了!

如果你問我過去這三十六年來可以回憶出些什麼?我想了很久…我可以告訴你,十二歲以前我只記得考試沒有滿分少一分打一下。十六歲以前,我只記得老媽每天說沒有考上雄中你就不要做人了,還要每天被迫穿上雄中的校服睡覺。

十八歲那年,我覺得我愛上了每天和我一起等公車的雄商女孩,鼓起勇氣向她搭訕的時候,她告訴我我背後的男生已經向她告白了(高雄高工的)。媽媽說沒關係等你考上一流的大學,會有很多女生倒追你。我不知道什麼是一流的大學,我只知道哪一所大學女生多就是我心中的第一志願。

十九歲那年夏天,高高興興的吃完補習班的慶功宴,想要回家填志願卡。心想終於可以到輔大享受「所有的男人都會犯的錯」時,媽媽說你給我念交大!

當我大三那年,我仰望著天空大喊,「史密斯阿你的電子學是寫給鬼看的啊!」。碩一那年遇到了我小學同學在中正路開修車場,雄工畢業一個月十二萬…。

退伍之後,在竹科一家小公司上班愛上了當時的總務科小姐,猶豫了兩年決定展開行動時她拿出一張喜帖給我…於是我離開了公司(傷心地)…

今年我36了…沒交過女朋友、沒騎機車載過女生、沒和女生握過手…沒有愛情…只有每天面對一台View sonic555的TFT螢幕,喀喀喀喀的鍵盤聲。

之前我port的文章得到大家的熱烈迴響,可是,可能是因為我的文筆不好,很多人以為我是感慨沒有女朋友,而看不出我文中所想表達的意思。

就在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正好是早上三點,我正在準備明天中午的午餐會報的資料。你知道這就是RD部門主管的生活,你們知道嗎?就在剛剛我在樓下買了一包七星和一杯咖啡,仰望著天空看著星星…。

說實在的我有時真的覺得…自己是不是應該自殺重新投胎免得時時刻刻被寂寞所凌遲轟炸

回想起小時候…功課沒有滿分學校是少一分打一下,回到了家裡還要再被打一次…。

到了國中…念了不知道為什麼叫A段班的奇怪班級…;國中的生活…似乎就是為了考高中而活…。

念了高中....似乎又是為了考上一流的大學而活;考上了大學....以為人生真的開始舒服平坦,也不知道老媽是聽了那個王八蛋說:念電機最好考研究所的奇怪意見....又被抓去考研究所。

我這一生…好像就是為了升學為了考試而活著…;我很想問學校的老師…為什麼要念那麼苦!?也很想問我老媽…為什麼要我念第一志願!?
可是我聽到的答案…永遠都是「為了你的前途為了你的將來…」
 
就是因為這句話…我從小被教育成以為那些沒考上大學的或是沒念好學校的將來一定要吃苦,將來一定要靠勞力吃飯…,「將來」一定沒好下場…但事實的情況和你想的會很不一樣。
可是我不知道所謂的將來要多久,我等了36年…,就如親朋好友所預期的,一家上市公司的小主管,一年一百五十萬的年薪…,一台LEXUS 3000休旅車…,一棟46坪位於市區的公寓房子…,一堆股票、一堆存款…,以及「自己一個H」。
 
也許很多人會羨慕我小有成就,但是我想告訴你…,這不是幸福更不是快樂,當你們瘋狂的追逐著名校的研究所,瘋狂的期待將來有著百萬年薪、名牌轎車時…,你的下場十分有可能像我一樣。

因為這些奢侈的物質生活…,對許多RD而言根本連去使用的時間都沒有…,況且如果沒有一個心愛的人陪你一起享受這一切那麼…,一切的努力都將是毫無無價值的…。

因為當你到了我這個而立之年時,你會恍然覺得你將一生最寶貴的青春架構在自己的痛苦之上。去追求人人稱羨的名利是多麼不值得…

該玩樂的時候就要玩樂…,該睡的時候就要睡…,該交女朋友的時候就要去追…,不要把自己的生命浪費在課本考試還有補習班上面。

不要羨慕那些所謂的科技新貴…,什麼股票分紅百萬年薪之類的…,那些只不過是老闆吸乾你的血液之後吐回一點給你而已,有什麼了不起的…?

難道真的要念研究所,真的要念台、清、交、成!?真的要當RD才能賺大錢嗎!?你們真的認為台灣的經濟不景氣嗎!?不要被媒體騙了,找工作沒那麼難!?百萬年薪只要努力各行各業比比皆是!!順便告訴你們一件事…,當年我們班上只要待在RD部門的不是未婚就是離婚…,還有一個更慘…,孩子的老爸不是他…。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被騙大的、被嚇大的,朦朦懂懂、不知不覺加上渾渾噩噩,然後,等到我們稍為初解人事,有些質疑到懷疑再到了解之後,通常都是大勢已去的太晚了啦,沒救了!
 
沒救了的可能只有我們自己,因為時光飛逝,無法重來。但是,我們的未來,我們的後代、小孩、年輕人,也一樣要以及一定會如此的陷入萬刧不復之境,如此的「輪迴」再三不可嗎?
 
應該不是吧?!既然我們本身已經深受其害,也深深懷疑這個邏輯與思維的正確性,我們應該不會如此的教導、轉述與思想塗毒我們年輕的一輩,甚至我們深愛的兒女才是,對吧
 
但是,結果還是一樣,我們還是不可免俗的依樣畫葫蘆、照本宣科,魔音穿腦的「旋旋唸:要好好唸書、讀好的大學、熱門的科系....,才能找到好的工作、有好的前程、好的對象、賺錢、發財與功成名就....。
 
有沒有非常熟悉這齣「輪迴」的連續劇呀?明明就難看的要死,為什麼還是日日輪番上演呢?我們難道沒有別的事情可以做,一定要坐在這部黑白的老電視機前面,看這齣我們自己都很厭惡、懷疑甚至全然否定的荒唐劇嗎?然後荒腔走板與可笑的度完大家愚昧兼悲慘的一生,而且還繼續殘害幼苗,一代代的「輪迴」下去呢?
 
為什麼會這樣呢?不管是被時代或社會或統治者或教育系統思想改造或洗腦所致,這種觀念或想法一直以來都是社會中道或主流的思想。因此形成了龐大的社會壓力,不向它認同或屈服或靠攏,將難以為繼。不被接受,甚至被排除在外,難以生存或無法生存....。
 
想到「千山獨行」的寂寞與「力挽狂瀾」的悲壯、「獨排眾議」的困難、「螳臂擋車」的痛苦....;嚇就被自己給嚇死了,還有什麼好談、還有什麼好想的呢?還是乖乖的走上大家都一致同意、循規蹈矩的老路,比較舒服、比較容易也比較實在吧?哈哈....我們就這樣的上了統治者的當了,成為順民,比較好統治跟管理....沒錯吧?!
 
因為,雖然我們可能完全的不同意主流的思潮,但是,真的要我們因此否定主流的道路,堅持走出自己的康莊大道,還真的要有點機緣和胆識才行!因為,同意並順從可能很痛苦,但是,不同意並反抗可能更痛苦,而且還很可怕跟危險....,對吧?!(但郤是唯一有機會脫離苦海的選擇!否則,隨波逐浪的結果將是....飄泊終生....)
 
所以,隨波逐浪起碼一帆風順,不會有什麼大風大浪的,比較安全之外,心理上也比較踏實,感覺追隨潮流就算錯了、失敗了,只能歸究於運氣不好,不用自己去負責;如果我們堅持要走自己的路的話,結果就當然要我們自己去負責了....問題是,真的有人能替我們的人生負責嗎?結果還不是要自己負責?!
 
但是,我們就這樣的說服了自己,由反抗、掙扎到屈服,柔順的接受了人生的安排,了此殘生、交差了事、就這樣過了一生....。尤有甚者,我們還煩惱太多、想太多了,忘了我們曾經年少的理想和抱負,替我們年輕的一代操心、顧慮,竟然希望他們接受我們否定的相同觀念、模式與安排?然後平平安安、順順利利一路到公卿?
 
難怪,同樣的錯誤、相同的迷思會一路傳承下去,世世代代沿襲不斷,成為根深蒂固的「輪迴」!
 
該如何打破呢?我們應該都知道的。就是從我們、現在開始,傳遞給我們的兒女正確的觀念與認知,那就是,能好好讀書當然很好,但是沒把書讀好也沒關係,重要的是觀念胆識決心態度習慣....,我們的人生和我們的成就以及所有的一切,跟我們書讀得好不好、讀什麼學校、什麼科系....是沒有什麼必然的直接相關的,不是嗎?我們應該都很清楚的知道這點才是的!
 
所以,怕什麼呢?盡力就好!重要的是觀念胆識決心態度習慣,這些只和智慧有關,卻和智商與知識無關,是在平時逐步累積、養成的,是人生的智慧,而不是在書本和學校的謀生技能裡。因此,從正確的思想開始,才能有正確的方向和規畫,資源才不會錯誤配置,才會有著真正成功與快樂的人生的。
 
那麼,就從我們開始,停止錯誤思想的塗毒,打破「輪迴」....,改變我們以及子孫的未來,展開我們嶄新與真正智慧的人生吧!
 
只是,有點諷刺跟矛盾的卻是,智慧雖在人生裡面,也在經驗裡面,更有很大的部份是在書本裡面;只是這個書本絕對不會是教科書或專業或謀生技能....之類的書籍裡頭的。所以,只要讓我們的小孩大量的閱讀,喜歡閱讀....,是不是就有可能跳脫「輪迴」了呢?真的可以好好的想想,頗令人深思的!
 
葉雲舟 敬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