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Archive

Sunday, February 24, 2013

萬般唯心(葉雲舟)

前幾天才提到,我四點多一點就自動起牀了,結果,今天仍然一樣,還是四點多一點就自動睜開雙眼了....。可怕吧?習慣的魔力或力量。
 
換句話說,我們真的只是生活在慣性之下,毫無思考與反省的能力,只是不知道為什麼的依樣畫葫蘆且日復一日的努力掙扎、辛勤奮鬥....,為了救台灣?還是雖然只是了此殘生但也略盡棉薄之力、盡點義務才能對自己和親人和社會有個交待嗎?
 
我覺得我們好像應該好好的重新檢討、審視、醒思並規劃一下自己的作息和生活和工作和休閒和人生....才是,否則,每天重覆同樣的思考與節奏與動作與作息與作業....,我們怎麼有任何的可能去改變我們可能不太滿意的現況與未來和更為重要的人生呢?!
 
最後,我只是想要說明一下,長期以來我之所以一直想要改變習慣,讓自己能夠每天四點鐘起牀,不是因為我的年紀大了睡不著覺(雖然有很多人都是這樣的在虧我....),像我祖父一樣的非常多年以來,從我有記憶以來,他也都是四點鐘起牀的,但是他可是每天都非常規律的八點鐘睡覺喔。可是,我郤是沒有十一、二點不上牀的。那我不是就嚴重的睡眠不足了嗎?
 
雖然「生前不必長睡,死後可以長眠」,但是,我真正想要和您分享的是,我們不知道從何時開始一直被催眠和暗示,讓我們一直生活在必須睡眠充足和睡眠老是不足的慣性之下,以致我們總是睡眼惺忪、疲累不堪的度日如年,希望快點盡完義務、早點退休之後可以好好的不問紅塵俗事、狠狠的每天睡到自然醒余願足已....,這不正是一般人的心理狀態和僅有的人生目標嗎?所以,他的人生當然也就只能有著如此的人生而已囉?
 
我現在的感覺和心得郤是,人?真的不是很需要吃和睡的,您知道嗎?因為「氣飽不思食,神飽不思睡」。
 
我們的身體虛弱、疲乏、氣不足,自然飽食終日、無所是事郤依然是殘花敗柳、弱不禁風....;再加上我們的神不清自然氣不爽,每天被一堆的煩惱和壓力摧殘,精神萎糜、困頓,連睡覺都翻來覆去、惡夢連連了,又怎可能有著飽足的睡眠和充足的休息呢?
 
事實上,如果您試過並且真的能夠放下,讓自己氣飽和神飽的話,只要一次就好,您一定會了解那句話的意思的,您不會覺得餓,也不會想要吃,您將精神飽滿,完全沒有要睡的念頭。這時?您想想看好了,您會有著多少的時間和精力?有著比常人更為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去完成多少的夢想和心願呢?
 
這才是一直以來我們的問題核心和癥節所在....,希望您能好好的想一想,相信對您一定會有所幫助的....,起碼對我來說?是的!祝福您了!!!
 
葉雲舟  敬書
 

路,走對了,就不怕遙遠!

 

在紐約,有一次參觀有名的「大都會博物館」。

 

付了錢,櫃檯給我們一個約10圓台幣大小的金屬片門票,有兩條夾子。方便我們別在衣領上。

 

友人告訴我參觀中途可以隨時出來,如果還要再進去,門票就不用繳回,可以憑原本的門票再進入。

 

確定不再進去參觀,就把門票丟入門口的壓克力玻璃櫃中。

 

我問:「門票的形式、顏色有每天換嗎?」

 

朋友回答:「沒有」

 

「那會不會有人把門票帶回家,過幾天再來呢?或是10人進去只買5張門票,其中一人再把門票帶出來給其他人?」

 

朋友大笑:「只有台灣人會這麼想!美國人想法單純多了,進去就是要買門票,不再進去,就繳回門票。基本上美國人相信大家都是守法的好人,所以門口工作人員很少。」

 

剎那間讓我覺得很慚愧,我們的防弊多於興利的觀念,鑽漏洞的念頭竟是文化的一部份。

 

最近幫台積電上課,發現台積電的餐廳跟科學園區的其他廠商一樣,採用外包模式,一樣乾淨整潔明亮。所不同的是餐廳沒有人幫你打菜,要吃什麼一切自己來,發水果的地方貼了一張紙條-每人限拿一袋(洗好切好的)。

 

連入口處也很少有人在管,進餐廳自己用識別證刷卡,月底自動從薪水中扣除。

 

一位台積電副理告訴我:有一位員工被抓到吃飯沒刷卡,第一次警告,第二次就開除了。

 

我發現,當彼此信任度越高,管理就越少,彼此方便,成本自然下降,工作也越愉快。

 

相反的彼此猜忌.防範、圍堵、監督。不但降低生產力,工作也被動,不愉快。

 

各位親愛的夥伴,您是否也發現,當您和週遭朋友、同事處於信任的環境中,做起事情來都非常的有效率,而且默契十足。

 

但是,處於猜忌和不諒解的情形下,任何事物都進展的很不順利

 

您瞭解了這道理,從現在開始,就將心胸打開,用開放的心情、信任的態度來對待每一位夥伴,或許剛開始會發現吃了很多虧,大家都還是防來防去那是因為您的夥伴還不習慣您的處世態度。

 

記得,堅持對的事情就要堅持,堅持才能天長地久!

 

路,走對了,就不怕遙遠!

 

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 



您早,打開喇叭慢慢用心思考,體會一下人生的智慧吧.........................葉雲舟
 
 
 
萬般唯心
 
只是一個心思、一個念頭,只要心想就會真的事成
的。只因為一番對談,我就做到了。我終於明白什
麼叫做了~而且,真的是一點通樣樣都通吔。
 
我竟然有辦法中間毫不休息的一直游就游了一千五
百公尺耶~!這對您來說,也許是易如反掌的事;
但是對我來說呢?郤是難如登天、不可思議的天
夜譚呀!我是怎麼去做到的呢?只是去而已~!
 
 
原本,我是個根本就不會游泳的旱鴨子,只會在游
泳池裡短距離的游一游、玩玩水而已,但也美其名
曰「游泳」的混了好久,只是我自己心裡清楚的知
道,我其實是個不會游泳的人。游不遠之外,踩
底的我會害怕,所以我絕對不會在水裡逞強的~。
 
誰知道,因緣際會之下,我竟然也學會了游泳,還
拿到了救生員執照呢!雖然很硬也很勉強,甚至心
虛的硬著頭皮加上放水才通過的,但是,我畢竟還
辦到了,學會了蝶、仰、蛙、捷的游泳四式,
重要的是,初步的克服了對水的恐懼,踩不到底的
 情況下,還能顧作鎮定的支持片刻,不會太丟臉。 
 

■=□=■=□=■=□=■=□=■=□=■=□=■=□=■
 
但是?不知道是體力太差?還是姿勢不標準?換氣不
順?我自由式,也就是捷泳,游五十公尺左右就氣喘
牛的扶著岸邊調息或在水中做韻律呼吸,休息片刻
能再度鼓起勇氣和能有力氣繼續的奮力前進....。
 
如此的來來回回,請教、調整和練習了許多回,用
去了不少時日,也沒什麼太大的進步,勉強硬撐也只
不過能游到一百公尺而已,所以實在沒什麼信心。只
好儍呼呼的繼續苦練,看看是不是有可能莫名奇妙的
豁然開朗、突飛猛進了。雖然其行可憫,不可法亦不
取,但是?那股義無反顧的儍勁與當仁不讓的狠勁
,可真是直如壯觀的史詩般的驚天地泣鬼神啊....!
仔細回想,我這一生不就是在如此可愛的愚蠢中,
終如一、逢凶化吉的過關斬將、一路行來的嗎....?

別以為我在這裡只談自由式,代表我其它的三式都
很行喔?其實都一樣的爛,也全都沒辦法游太遠的
。蝶式還恐怕連二十五公尺都有問題呢!蛙式最有
把握,畢竟從小也只會這一式而已,可也沒試過一
公尺。所以?反正?到底?結果?總之?雖然都
了,也有模有樣的神勇萬分,但是?我自己
裡清楚的知道自己幾斤幾兩重,因此,才會老老
實的每天早晨來此苦練,只是進步很有限罷了....
 
所以我們才會怪罪一堆,氣不順、協調不好、姿
不正確、體力不佳、練習不夠、肌肉綳太緊了沒
有放鬆、身體下沈、腳沒踢好、壓力太大等等....
 
所幸?還好?我終究還有一項非常難得的品格和
點就是了。有沒有注意到?我從頭到尾都只在怪罪
自己而已喔?我並沒有嫌游泳池不好、水溫太低、
池水太髒、泳客太多、教練太差、講解不、時數
不足、太早起牀、精神不濟、阿扁太爛....呵呵呵
 
我只是不斷的反省、檢討、請教和改進,可從來
沒有絲毫邪惡的念頭想要去牽拖任何的人,不像
他我們耳熟能詳、習以為常總是在大聲疾呼的本
反應-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從這裡?我們其
就可以明確的知道,台灣畢竟還是很有希望的!
覺得呢?有沒有給您未來充滿希望的感覺呢....?
 
■=□=■=□=■=□=■=□=■=□=■=□=■=□=■
 
直到這麼一天,我在跨越國際的兩岸通訊中和我以
前的教練對話中,人生才因此豁然開朗、截然不同
了。可見得良師益友對我們這一生是如何的重要了
。但是,我們是如何的輕忽和漠視前輩們的教誨和
訓示呢?一切是那麼的渾然天成、一絲不苟,沒有
人能逃脫得了它的循環因果和不爽報應的,該怎麼
樣就怎麼樣,老實的面對、認份的接受就叫開悟
 
之前,問過了幾個教練,每個的說法都差不多,練
習的太少了、要多游一點、要練習游長泳....。但
就是覺得不是這樣、這樣不夠、我不滿意....,
每天還是繼續照著我的感覺繼續苦練下去,只是進
步有限罷了。但我的個性讓我依然義無反顧的
埋頭苦幹、蠻幹、亂幹到傷痕累累、氣若游絲....
 
■=□=■=□=■=□=■=□=■=□=■=□=■=□=■
 
直到在對岸的蘇教練聽過我的敍述,低頭陳吟片
後,也是很慎重、緩慢的建議我「雲舟,你要去
游長泳....」。只是?有分別的地方是,他還多了
以長跑為例,說到會有一段痛苦、掙扎的撞牆期,
我們苦不堪言、難以為繼罷了。一旦通過考驗?
將從此豁然開朗與風平浪靜來加以附帶說明罷了。
 
長跑?我可是很有經驗喔。他說的心路歷程?我明
。因為我多所體驗,所以我了解。我就像是當
開悟一般的下定決心,明天?我要一口氣不停的
五百公尺,而且是沒有考慮的全程自由式,無
置疑,想都不必想。有點害怕,但是試試看吧。
練這種50幾歲行將就木的老芋仔都沒有問題可以
做到了,況是我這種年輕力壯、力拔山兮氣蓋世
又豪氣不減少年十五、二十當年時的勇猛壯年人?
 
他馬上讓我見識到了薑畢竟還是老的辣。看來全部
都只是溝通的問題而已,能力的高下就在這裡了。
 
他只不過是用了我能夠明白,甚至非常了解的語言
而已,就讓我立即的開悟,明白他在說些什麼?這
不是有本事的高人是什麼?一如佛陀講經說法四十
九載一般,雖然只有一心一法,但郤要用它八萬
千法門才能度盡千奇百怪、各有同的天下蒼生。
 
原來?也只不過是如此的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已嘛?雖然說破了不值半文錢,郤也沒幾人能夠
如此的融會貫通、出神入化。我們能不學著點嗎?
 
結果?第二天?就在我下定決心、沒有問題且一
達成的情況下,我暖身完畢沒有想太多下水就開
始游了。先是一百、兩百....,但有心理準備
三百時會有撞牆的痛苦期和困難期。可是?在
有太大差別和感覺的情況下,我繼續的游下去了。
 
三百、五百也很輕鬆。到了五百想要六百,到了六
百想要試試八百,到了八百想要突破一千,到了一
千想要超越一千二,到了一千二認為一千應該也
沒問題,到了一千五時其實已經天人一、混然忘
我了,忘了時間、忘了空間、忘了一切....,爽到
、舒服到、滿足到還想繼續游下去、玩下的情況
下,因為時間到了,才被教練給叫了起來結束了
奇幻瑰麗與充滿挑戰、驚奇和快樂、自我的一天!
 
就這樣的,只是一念之間?我就做到了我這一生
沒想過、不敢想的事情了。為什麼?只因為我想
,而且我確信我做得到,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就這樣,我滿懷信心、沒有恐懼、放鬆心情、勇
敢自在的慢慢向前一直游,完全沒有停歇的就完成
了這對我來說絕不可能的任務。是不是很神奇呢?
 
我終於學會了,也明白了,天下萬事萬物原來都是
存乎一心而已。而且輕鬆愉快、渾然天成,簡單到
無以復加。我們只要想要知道有信心放輕鬆
有壓力自然順其天性、與其合而為一就大
功告成了,沒有例外。這在後來我想要更上一層樓
,加快我的速度,精練我的游技,心中有了罣礙之
後,可能是緊張吧,心浮氣躁、調息不順、肌肉費
勁,就再也無法一次自由式游完一千五百公尺了。
 
但是?雖然我總共只有完成過這麼的一次全程一
五百公尺的自由式,郤已經讓我的人生從此的豁
朗、全面展開,能夠漸行漸遠的遊刄有餘、輕
自在了。您認為以後行不行呢?還會有什麼其它
問題存在嗎?開悟之後的人生還會有不可能的..
..?願您也能如此的在您生命的長河中怡然自得
悠游自在,並能有智慧的盡情享受生命的喜悅吧。
 
祝福您了~願意在生命中用心到最後放心的人....
 
葉雲舟 敬書

■=□=■=□=■=□=■=□=■=□=■=□=■=□=■

音樂:心靈菩提 水琉璃
 
 
 
 

在生命中禪泳

懂得生活和懂得游泳一樣,知道什麼時候放,什麼時候收;什麼時候據理力爭,什麼時候與世無爭;什麼時候打死不退,什麼時候急流勇退。

炎夏之中,很多人到池畔戲水,大部分人提到游泳都會想到它可以強身、治病
、瘦身,還可以消暑,但是很少聽人提到它的心理功能。

游泳也是一種安定心神的好運動,只要耐心的體會,不難發現其中的禪機。

禪的哲學就是體現生命的省力處,不躁進也不遲滯,讓生命找到平衡點。

這個平衡點將會湧現我們本有的靈動和喜悅,這也是過勞的現代人很需要的。

過勞的人們來到游泳池其實還是繼續「過勞」,看他們拚命的力爭上游、大口換氣
,就可以得知。

並不是奮力游泳不對,而是比較不容易體會什麼是「優游自在」的狀態,也就是所謂的省力點。

如果調整一下游泳的速度,到達這個省力點後,會越游精神越好,而且慢慢覺得和水融為一體,找到一種身心大大鬆弛的狀態,這是游泳除了健身之外,另一種「健心」的方法。

水可以當我們的好朋友,它是我們放鬆的「測試劑」,它吃軟不吃硬──柔軟的人讓你上升,強硬的人讓你下降。或許水想告訴我們,要和它一樣柔軟。

水也試圖告訴我們,「提得起」「放得下」的哲理。所有的泳友一定可以體會
,游捷泳時,手在水下時要像一條龍用力滑,手在水上時要像一條蟲放鬆;一條龍就是提得起,一條蟲就是放得下。

我們常常可以看到一些游泳姿勢很優雅,而且前進很快的好手,他們就是掌握了這個要領,該用力的的時候用力,不該用力的時候就放下。

這就好像布袋和尚的那首禪詩「我有一布袋,虛空無罣礙,展開遍十方,入時觀自在」。

積極上進的現代上班族,常常不是不努力,而是努力過頭變過勞;消極頹廢的朋友
,不是不放鬆,而是放鬆過度傷身體。

過勞的人就像手在水下和水上都拚命用力的泳者一樣,一下子就筋疲力竭;過逸的人們,就像手在水下和水上都不當用力的泳者一樣,將下沉不能前進。

只有抓準了生命的節拍,調準省力的頻道,才能讓生命越游越省力,越游越舒服,越游越high。

生活的本身就是一種快樂和平衡,不要自己把平衡破壞後,再從賺錢工作或酒精毒品去補回來。

懂得生活和懂得游泳一樣,知道什麼時候要放,什麼時候要收;什麼時候該據理力爭,什麼時候與世無爭;什麼時候打死不退,什麼時候急流勇退。

懂得緊張,更懂得放鬆,游泳就是人生,每個人都要好好找尋自己的省力點,優游於人生的大海中。
 
 
超凡入聖的投資理財(這篇非常適合失業狂潮衝擊下的恐慌一族....)
 
網要:
一. 投資理財世代。
二. 保證獲利?
三. 真正的投資理財。
四. 投資理財袐訣垂手可得。
五. 如何投資理財?
六. 如何具備獲利的能力?
七. 投資理財規劃實例一。
八. 投資理財規劃實例一討論。
九. 投資理財規劃實例二。
十. 超凡入聖的投資理財規劃。
 
一. 投資理財世代。
 
聽說,現代是個「理財」的世代?每個人開口閉口談的都是「投資」、「理財」,似乎不如此難登大雅之堂?以致於大多數人已經迷失在「理財」的洪流裡而不自知,根本就忘了「理財」之前必須先把自己理好、先把觀念理清才是正途。因此,想跟您分享真正的「理財」之道!
 
談到「投資」?說到「理財」?想到的不免是賺錢、獲取利益、增加收入....等等不一而足,那是「貪婪」的部份;但是也不免同時會想到「投資」失利、「理財」不當....的情況,這是「恐懼」的部份。我們永遠處在「貪婪」與「恐懼」當中,不斷的糾纒、困擾、折磨與掙扎,痛苦的虛度了一生。
 
這難道就是「投資」的宿命?「理財」的目的?生命或人生的意義?應該都不是吧?那麼,有沒有所謂「投資」必勝、「理財」必成的方法或技術,可保我們行得百年船,一路平平安安的直達獲利致富的殿堂呢?這不就是我們殷殷學子與眾多投資散戶們努力追求、捨命追尋的「聖杯」嗎?它?存在嗎?
 
怎麼可能呢?這不是痴人說夢嗎?風險與利潤成正比,這是最最起碼的「理財」觀念。只要有可能的追求利潤機會,就一定會伴隨著相對與等值的風險存在的,這根本就是常識嘛。
 
二. 保證獲利?
 
所以,在「投資」、「理財」的領域裡,有人告訴我們肯定獲利、保證賺錢....,那就一定是騙人的,無庸置疑!可是,還是有很多的人被騙得七暈八素、莫明奇妙,為什麼?他們又是怎樣被騙的呢?這不是我們今天要談的主題,下次有機會的話再說吧!
 
但是,記住,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投資」、「理財」不是只存在於金錢的領域裡而已(雖然,最後的結果都會是以金錢來衡量),它更存在於我們四週的一切,我們的生命當中,我們的一生....!
 
從這個角度和格局來看的話,就確實存在著只贏不輸的「投資」、穩賺不賠的「理財」的。
 
如果,更大的人生範圍「投資」、「理財」獲利連連的話,小範圍的金錢「投資」和「理財」贏虧又算得了什麼呢?何況,那時,就算是小範圍的金錢「投資」和「理財」,也都只會過關斬將、橫掃千軍的不斷獲利而已!但這卻是另外一項的主題或議題了,有機會再跟您分享我切膚之痛的心得吧?!
 
三. 真正的投資理財。
 
換句話說,人生範圍的「投資」、「理財」才是真正的「投資」、「理財」,才是成功的條件,更是小範圍金錢「投資」、「理財」獲利的保證。那才是真正的重點、關鍵、袐訣和核心價值呀,能夠體會這點的人才有可能成為贏家的!而不要像那些輸家一樣,永遠的見樹不見林,只能在苦難中尋尋覓覓、浮浮沈沈....!
 
什麼是穩賺不賠、包贏不輸的「投資」呢?那就是「投資」在自己的身上....,不只毫無風險、肯定回收,還能獲利致富....簡單吧?很多的人一定會說:「我咧....!」或文雅一點的則說:「廢話!」唉....說真話就是這樣,吃力不討好,人家都不喜歡聽,但是,「葯苦口」啊!我難道不懂得怎麼說好聽的嗎?既然身為「朋友」就一定要做「益友」才會做的事情才可以,對吧?!
 
看起來非常的簡單(太簡單了),大家也都知道(嘴吧說知道),可是,真的簡單嗎?大家真的知道嗎?這就是我要討論和分享的重要課題了。也是人生成敗的分野!
 
四. 投資理財袐訣垂手可得。
 
有兩句俗諺,正能恰當地說明與反應如此的情境:「簡單的事情是最難的事情」、「栽....洗深山林啊裡面ㄟ....獅」(台語)。表示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我們並不需要鑽進書海裡去找尋致富法寶,它?就在我們垂手可得之處,就在我們四週,就在我們身邊....。只是?真正知道的人太少太少了,所以又有了「求ㄟ郎挾去配」(台語)這麼一句話。成功、致富就是這麼的簡單。想要嗎?請耐著性子看下去吧。
 
「人兩隻腳,錢四隻腳」,這句話我們都聽過,意思是錢跑得比人快,用人的兩隻腳去追逐金錢的話是一定追不到的。結果芸芸眾生卻都只在努力賺錢、認真的追求財富,當然最後一定是浪費生命白忙一場的,肯定到頭來是一場空!
 
想想大部份的人真的是非常的悲哀,非常的可憐....,空有聰明的頭腦郤毫無智慧,明知世事如此,所做的郤是完全的另外一件事。所做的正是我們原本最不看好、常識或經驗告訴我們最愚蠢、最錯誤、最不應該做的一件事....。人生為什麼會這麼樣的悲哀和沒有智慧呢?
 
當然,它的意思也不是要我們不要努力的賺錢,因為我們還是需要吃飯、生活的,所以我們當然還是要好好的工作、賺錢。但是,我們在賺錢之外,也要好好的規劃和準備我們的未來,讓我們具備足夠的能力和條件,有一天,讓錢來追我們,這才是正途,才是徹底的解決之道,也是這句話真正透露給我們的訊息,希望我們能夠做到,希望我們能夠擁有的人生呀!
 
五. 如何投資理財?
 
但是,我們還是不知道該怎麼做才是正確的。應該怎樣的「投資」在自己身上?怎樣的規劃自己的未來?讓自己具備怎樣的條件和能力?以及最重要的,怎樣讓錢來追我們呢
 
前陣子,聽了一場演講,可能就是最佳的銓釋。他說:「讓自己具備賺錢的能力,而不是去賺錢....。」我好像又聽到有人在「我咧....」,也看到有人嘴裡在唸唸有詞,但是我真的認為這是奮鬥人生的最佳註腳了。
 
基本上,我們要解決的是觀念的問題。因為觀念是最重要的,觀念決定了一切。觀念形成思想,思想導致行動,行動產生結果。所以,唯有正確的觀念,才能產生正確的結果、滿意的結論,以及,我們要的人生!
 
他所要表達的觀念是,如果我們只是要賺錢、去賺錢、在賺錢....,我們將永遠賺不到什麼錢或我們滿意的收入,我們只能賺到苦難人生的生活費,只能賺到我們一點都不滿意甚至委曲的收入,只能慘絕人圜、愁容滿面的不斷賺、賺、賺....而已。
 
可是,如果我們能夠讓自己具備賺錢的能力呢?那麼,我們就真的能夠賺自己想賺的錢,獲取自己滿意的收入甚至財富,並且讓錢追著我們跑,財源廣進、大展鴻圖了。
 
這點,我們當然明白,並且了解;但是,問題還是一樣,沒有解決。就是,怎樣讓自己具備賺錢的能力呢?
 
這是問題嗎?這真的是我們的問題嗎?答案我們早就知道了啊!
 
六. 如何具備獲利的能力?
 
我們為什麼要讀書?要具備基本的生活能力與生存條件。而且還越讀越多?學位越來越高?希望自己更有能力、更有條件、更有機會....,不是嗎?雖然是不是因此就更有賺錢的能力以及更會賺錢?基本上是非常存疑的!但是,絕大部份的人都這樣想了,也都儘可能的、有能力的話就這樣做了....。
 
可是離開學校、出了社會之後,為什麼我們就不再這樣思維了呢?
 
既然我們想要具備賺錢的能力,那麼就去具備呀?去學呀?學了就會了呀,不是嗎?有問題嗎?為什麼此時絕大部份的人卻都只是停留在原點(不再學習、成長、進步而已,而工作和老板則可能是換來換去的,只有心和腦袋不換....,觀念和能力則是如如不動的不動如山....),群居終日、不事生產、無所事事、滿腹勞騷、抱怨連連、鬱鬱寡歡、含恨以終、了此殘生....?!
 
了不起買買股票、簽簽樂透,美其名曰「投資」、「理財」,期望上師加持或鴻運當頭,一夕致富、馬上翻身,之外則了無生趣,毫無生機....,而絕望的人生郤又如此的漫長,不只苦不堪言,還根本就是折磨嘛?!
 
怎麼辦呢?有辦法嗎?只怪當初不好好讀書,當個醫生就好了....。有沒有覺得很熟悉呀,我們的旁邊不是就有著一大堆這樣的人嗎?所以,把期望加諸兒女身上,希望他們不要重蹈覆轍,結果,立即的「現世報」上演,他們也總是「一言九頂(頂撞)」,不喜歡唸書....,也是一種「輪迴」?輪番上演?
 
七. 投資理財規劃實例一。
 
就舉個最最極端的例子來說明什麼叫做徹底的改變人生,以及真正且超凡入聖的「投資」、「理財」吧!而這個規劃還真的是毫無風險,完全的掌握在自己手裡,保證是肯定且持續的獲利哦!至於可不可信?就等看完之後再來討論吧!
 
當初愛玩,沒有好好唸書、好好準備,那是當初的事情,已經過去了,沒什麼好後悔的,後悔了也沒有用,今日就只能自食惡果,我們也正在自食惡果之中,不是嗎?可是,我們的未來郤是今日決定的,我們將來不想後悔的話,我們今天就應該有所轉變,重新出發、好好準備才是,對不對?!
 
所以,如果我們確信當醫生是那麼的好,是正確的選擇的話,為什麼我們今天不能以「投資」、「理財」的眼光來看待並規劃這件事情呢
 
假設我們今年30歲,歷盡滄桑,月收入也不過區區四萬元而已(算年收入50萬好了),看破人生,覺得還是回學校讀醫重新出發,才有機會改變自己目前以及沒有奇蹟時的未來,非常不滿意甚至悲哀的現況及人生。
 
假設,到補習班苦讀三年加上醫學院七年,學費及生活費每年「投資」一百萬元,十年共投資」一千萬。畢業後,從實習醫生開始到住院醫師五年的臨床實習,這五年每個月收入只有五萬。然後,我們也不是什麼名醫,可以月入五十萬甚至百萬;從四十五歲到六十五歲退休,我們只是很穩定的平均月入二十五萬就好,這樣的假設合理嗎?能夠達成嗎?不過份吧?我們來算算我們的投資報酬率吧。
 
如果我們繼續年收入五十萬到退休,沒有意外,順利的話,我們雖然沒有成本的「投資」,但是這一生的收入總共也不過是1750萬,想想看?!這樣收入的一生會是什麼樣的人生呢?
 
而如果我們照以上的方式去「投資」學醫的話,我們總共「投資」了一千萬的成本和10年苦讀並沒有收入的時間(其實這十年的學習和學生生涯是幸福的、快樂的,不是嗎?我認為是的。),結果,根據以上的假設,我們到退休總共會收入6300萬,扣掉1000萬的成本,獲利將是5300萬。
 
比起沒有改變、不滿意以及有風險的平凡人生,除了多了將近十年的快樂學生生涯和成就、榮耀、身份、地位....之外,我們將可多獲利3550萬....,這樣的人生會不會比較幸福、快樂、成功、有成就與有品質呢?感覺一下吧?!
 
而且,這個假設和改變,是保守和肯定的哦。如果我們用比較實際的醫生收入,月收入不要100萬,50萬就好,來計算的話,則獲利將會是1億1300萬,比起辛勤、努力、勞騷、抱怨的一生,整整多了9550萬,將近一億元,以及無限的幸福、快樂、美滿....。這樣的「投資」或「理財」正確嗎?值得嗎?
 
八. 投資理財規劃實例一討論。
 
雖然,沒有改變停留在原點的人生不一定會有勞騷和抱怨,也可能同樣有著無限的幸福、快樂、美滿....和智慧;但是,我們也清楚的知道,那是有著風險與無法肯定的人生的。最好也不過如此罷了!而情況在不確知與無法掌握的現實之下,通常只會更差或更壞而已,不是嗎?因為人生有著太多不可控制的因素存在了,而且還掌握在別人與環境的手裡....。現在金融風暴之後的百業蕭條,以及失業狂潮....,不就是最好的說明了嗎?如此沒有安全感的人生,就會是恐懼與忐忑不安的人生,這難道會是我們所追求的人生嗎?
 
大家一定都會說:「當醫生?怎麼可能?我那有那個本事?我腦筋沒那麼好、記憶力差、基礎不好、要讀那麼多書太累了、我辦不到、我現在不能沒有工作、我需要收入才能生活、我沒有工作就不能養家活口了、我那有十年的時間浪費、我那有一千萬的成本可以如此的揮霍與投資呢....」理由一堆、藉口一堆,典型的失敗主義論調....。
 
沒有十年的時間等待開花結果,郤有終生的歲月可以忍受失敗與痛苦的折磨?沒有一千萬的資本可以如此「投資」固然是許多人的現實狀況,但是,如此肯定獲利的「投資」企劃,怎麼可能會借不到錢、貸不到款呢?別忘了,有很多人是很願意幫助或資助有為的年輕人的。
 
何況,對很多人來說,這是要不要的問題;因為我們嘴裡說做不到,可是我們郤有胆去貸款買房子、買車子、出國旅遊....再加上卡債一堆,只除了沒宣告破產之外,一生一世被債務追得氣喘噓噓、苦不堪言甚且痛不欲生、毫無機會、了無生趣?....這不是既說不過去且又可笑復可憐嗎?!
 
有沒有感覺很熟悉呀?我們四周圍就是被這種人給團團圍住了,以致於我們無法呼吸到新鮮、有朝氣的空氣,耳濡目染、日積月累之下,我們也遲早會被失敗所淹沒、所覆蓋....,窒息而亡的!因為這些人根本就忘了,成功?沒有「能不能」!只有「要不要!真的!只要我們真的「要」?那就一定是我們的!
 
九. 投資理財規劃實例二。
 
如果大家真的覺得當醫生這極端的規劃太硬了,我們就應觀眾要求,改個比較人性、比較簡單、只要願意其實人人都做得到的領域再來規劃一番好了。
 
我們就選最熱門的科技業好了,網路工程師?一樣,不管是回去讀大學或科技大學,加上補習重考,共五年的時間,每年一百萬,共五百萬元的「投資」成本。畢業後,五年蹲馬步、練功夫,每年年收入和未改變時一樣是五十萬而已,讓自己具備中上之資的能力與經驗,四十歲以後年收入百萬,不是問題吧?
 
照這個方式去「投資」的話,我們總共「投資」了五百萬的成本和5年苦讀並沒有收入的時間(這五年的學習和學生生涯應該也是幸福、快樂與充滿希望的,起碼我是這麼的認為!),結果,我們到退休應該會收入2750萬,扣掉500萬的成本,獲利將是2250萬。比起原本沒有改變現狀,除了多了將近五年的快樂學生生涯和能力、希望、機會和比較能夠掌握自己的命運....之外,我們將可多獲利500萬....,這樣的人生會不會、是不是比較有點機會、有點希望?這是不是個有價值的「投資」?與正確的「理財」呢?
 
當然,越容易、越有可能、越有把握、風險越小、改變不大....,期望就必然越低、利益越小....,這是人人皆知最最基本的投資觀念。雖然這500萬根本就不算一回事,也沒有人會看得上眼,但是這個保守也容易辦到的改變,卻同樣都是肯定的哦。更重要的是,比起辛勤、努力、勞騷、抱怨以及恐懼、絕望的一生我們將更有自信、更有能力、更有機會、更有未來、更有把握以及更能掌握自己的前程和命運,更有達成幸福、快樂、美滿....的可能。這樣的「投資」或「理財」,觀念正確嗎?值得我們去思考或規劃或從事嗎?您覺得呢?
 
十. 超凡入聖的投資理財規劃。
 
但是....,挑剔、不滿、看似實際卻飄浮不定、想要改變卻又害怕改變的人一定又有話說了:「這些....我都知道....觀念與想法都是對的,但是既要時間又要金錢,我就是既沒時間更沒金錢....。我當然了解所謂的"投資"以及"理財"....,可是,有沒有比較適合我的"投資"、"理財"機會呢?不要太多時間,更不需要太多金錢,就能獲得比當醫生更多、更好的回饋和財富呢?....有沒有這樣的可能和機會呢?....這就是我要的....!]
 
「我咧....!」您聽得下去嗎?有這樣的事嗎?怎麼可能呢?不要再痴人說夢了可以嗎?好嗎?....但是....「有!」,想知道嗎?我已經看到一雙雙飢渴的眼神了....!
 
「真的?不要騙人哦?....」人就是這麼奇怪的動物,說很難我們既畏懼又做不來,說很簡單又不敢相信更怕被騙....那該怎麼辦才好?要怎麼樣才行呢?可以告訴我嗎??
 
其實,答案也是我們早就知道的,就是「業務」(也是另外一種的老闆)!「原來哦....我們還以為是什麼我們不知道的呢....唉....!」「業務不是人幹的啦、我不喜歡幹業務、我不要做業務、我不喜歡看人臉色、我不要求人家....」
 
這些心聲....我們都曉得....,不要吵了,可以嗎?!再吵,我就不說了哦,以後就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自己靠自己吧!我只問一個簡單的問題就好:「如果,不幹業務,我們還有任何其他的機會或改變人生的可能嗎?如果,幹了業務,可以像我們所希望的那樣,不要太多時間、太多金錢,就可以賺得比醫生還多,還有成就、還要幸福、快樂、美滿....,您要是不要?還有什麼問題嗎?如果沒有我們才要繼續,否則....下課!」
 
「可是,幹業務好辛苦哦,又要去拜託人家、求人家,好丟臉哦....既沒自尊又沒人格的,好沒水準哦....」「下課!」「不要啦....拜託啦....快說嘛....」「我們生氣的是,大家的觀念真是錯得有夠離譜,才會如此的時運不濟。真正正確的觀念應該是,失敗與貧困並成為社會的負担、無法幫助別人的人才是真正丟臉跟沒有水準的人,而且不論他是如何的包裝與自欺欺人,人家是如何的愚蠢與同情他、幫助他,他都不會有任何的自尊與人格的。大家明白嗎?同意嗎?」
 
「沒錯啦,父母都有告訴過我們,是錢在做人,不是人在做人。我們今天當然也不是在金錢掛帥,金錢第一,因為還有其他很多更重要的東西和事情。錢只是其中一個重要的部份而已。但是,雖然人人都知道業務有機會改變人生,有很大的機會致富,可是真能做到的也如鳯毛麟角般的稀少,更多的業務還不是悽慘落魄,比那些沒有專長、沒有能力、沒有人愛,註定悲慘一生一世的內勤、行政人員好不到那去,甚至還更不安定、更沒保障呢,不是嗎?!
 
不錯,確是如此。所以才會有那麼多的人想要嚐試從業務來改變人生,可是卻又在如此的疑懼與風險當中退縮了,回到舒適空間裡,哀傷並絕望的了此殘生....!
 
我在這裡看到了需求,看出了商機,所以曾經心生如此之創業,您願意聽聽看,仔細端詳端詳、評估評估看看嘛?如果可行....您想要試試看?並改變您的人生嗎?
 
我本來計劃要創立一家訓練機構,專門訓練全方位的業務人才,讓他在這過程當中具備管理與經營能力,最後並成為創業家。這應該是很多人想要的,不是嗎?想學嗎?想具備如此的能力嗎?這就是「商機」!但那已是過眼雲煙了,想過就算了,您聽聽就好....。
 
訓練時間共六個月,學費共六十萬。再加上全天,所以不能工作就有六個月的機會成本,共二十四萬,全部成本是八十四萬。
 
訓練期間,因為必須從事業務實作,才能真正學會業務本事(業務能力絕對沒有在課堂上或書本中學會的啦),所以應該就已經開始會有微薄的業務收入了,但是,我們仍以0來計算
 
六個月後,頭半年的實務操作加上檢討與調整,只有平均約兩萬元的收入而已。第二年開始每年以年收入增加一百萬的速度成長,為了方便說明和計算,我們只取整數。第二年年收入一百萬,第三年年收入二百萬,第四年年收入三百萬,第五年年收入四百萬,第六年開始每年的年收入都只維持在五百萬的收入,不再增加了。
 
如此,同樣根據上面的假設計算,則我們總共「投資」了八十四萬的成本和半年沒有收入的操練與學習;結果,我們到退休時總共會收入1億7012萬,扣掉84萬的成本,獲利將是1億6928萬。
 
比起我們極度不滿意的現狀以及可以預期的平凡未來,我們將可多獲利1億5202萬....以及成就、榮耀、身份、地位....,這樣的人生會不會比較幸福、快樂、美滿、成功、有成就與有品質呢?是不是就是我們夢寐以求,以及一直在追求與所要的人生呢?何況,這個假設和估計還是保守的,絕對不誇張、不虛偽哦。
 
大家一定都不相信,對嗎?難怪大部份的人都不會成功,因為,就算機會到了他的眼前,他也肯定會讓它溜走的。但是,不騙大家,這些都是真的,也都是我們原本規劃中造福平凡人的創業!不管如何,如果這些都是真的....,您覺得,這樣的「投資」對嗎?這樣的「理財」好嗎?值得嗎?
 
我們一直要告訴大家的是,這不是文字遊戲,更不是數字遊戲,而是如假包換、鐵一般的事實,只是大家不敢相信罷了。為什麼?因為除了這個社會騙子太多之外,大家從來都不知道成功是什麼?成功可以這麼簡單?而且天底下那有這麼好的事情呢?沒錯!但是,雖然我們可以保證它一定是真的之外,我們可從來都沒有說過可以不勞而獲哦。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個問題來了,請誠實的面對自己,因為我們騙不了自己也不會去欺騙自己的。那就是,如果以上絕非虛構,而那半年的訓練和學習,將如陸戰隊訓練般的慘絕人寰、痛不欲生、沒有人格、沒有自尊、沒有地位....,並徹底的慘遭羞辱、無情的對待、丟臉丟到了家....,我們仍願意付出如此的代價,來換取以上的結果嗎?也就是,來改變自己的人生?來獲得尊榮的一生嗎?請真心、用力的想一想....!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是的,我願意!」,那麼,無庸置疑的,我們已經肯定的必然成功了。既簡單又清楚!只要單純的「投資」或付出代價,就可以獲得相對合理、公平且必然的結果,大家應該都願意、沒有問題才是?對我來說?是的!您呢?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所以,一分耕耘,一分收獲,非常的公平、合理。何況是如此的一分耕耘,十分收獲,甚至百分收獲?
 
所以,成功是必然的;差別只是紀律,也就是自我管理和執行,以及方法和工具而已。而我們「眾裡尋他千百度」,所圖的還不是「怎樣才能確定做到?什麼樣的方法最好?什麼樣的工具最棒?可以讓我們平平安安、順順利利、簡簡單單的一路到公卿?」,而這正是我們可以也願意和大家分享的理念。
 
無論您捫心自問的答案是什麼,我都祝福您!祝您「投資」、「理財」順利!日進斗金、月入萬金....!而如果,看完這篇文章之後,您認同如此肯定的「投資」、「理財」計劃的話,我強烈的建議您現在就開始進行吧,反正都失業了或在休無薪假中或是正在想法設法的挫著等了,閑著也是閑著,就好好的準備和規劃一下,給自己的人生一個機會吧....!要是您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的話?我願意與您分享「我的創意」的....
 
葉雲舟 敬書

No comments: